診療項目
人工植牙牙周病專科齒顎矯正
 

 

牙周病專科
上一頁 "牙周病的病因"
四、牙周病的幾個階段:
  1. 牙齦炎 :
    在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有形成一道溝槽,稱之為牙齦溝,它的 深度大約為 0.1一0.2公分 ( 1一2公釐 ) ‥ 在這個地方會因為口 腔衛生的不良,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此處細菌大量的生長,形成所謂的牙菌斑。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內 造成發炎反應,使得牙齦的纖維組織鬆散,門戶大開,更增加牙 菌斑入侵的機會。牙菌斑如果不除去,會在囗中逐漸鈣化變硬, 形成牙結石, 新的牙菌斑又會很快地在粗糙的牙結石表面上再形 成,造成牙齦的發炎,導致刷牙會流血的現象,臨床上可見到牙 齦腫脹,顏色變成深紅色,非常容易流血。患者會有囗臭的情形 。在這一階段的發炎因為仍未侵入齒槽骨內,所以在X光片上沒 有發現特別的破壞。
  2. 輕度牙周炎 :
    當牙齦發炎持續性的存在,使得牙齦內的齒槽骨與牙周組織受到 破壞時,牙齒與牙齦之間即漸漸分離形成一道裂縫,這種病態的環境,我們稱之為牙周囊袋。一旦形成牙周囊袋,細菌和食物殘 渣更容易在這種污穢的環境堆積,牙刷再也不容易到達這麼深的地方將裡面的細菌清除,因此發炎症狀會向更深層的牙周組織蔓延。當此種炎症促使牙齒周圍的齒槽骨也遭破壞時,便稱之為牙周炎,臨床上,牙齦紅腫發炎的情形會持續表現,另外我們可於牙科X光片上見到牙齒周圍齒槽骨開始被破壞的跡象。 
  3. 中度牙周炎:
    當牙周韌帶破壞,齒槽骨喪失後,如果不能及時處理,牙周囊袋 會隨著骨頭的流失而愈來愈深。臨床上牙齦會持續的發炎,甚至 有膿包產生。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而且經常會對 冷熱敏感。X光片上可見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破壞而 呈不規則的凹陷,牙根大約僅剩一半留在齒槽骨內。 
  4. 重度牙周炎:
    這種程度的牙周炎,齒槽骨已大量流失,牙周組織嚴重的遭受破 壞並造成牙齒大幅度的動搖,甚至牙齒的位置產生明顯的移位, 牙縫變大,造成發音囗齒不清的問題。患者囗內常會有不定期的 化膿腫大,囗臭的味道加劇。最後牙齒遭到拔除或自動脫落。在 X光片上可見到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破壞僅剩1/4或已全部吸收殆盡。
五‧牙周病治療前的診斷工作
  1. 臨床諮詢
    首先與患者做初步的溝通,暸解過去是否已接受牙周病治療,治療的狀況;目前的主要症狀;是否長期使用某些藥物?是否有其他內科方面的疾病?家族病史?等等……………。
  2. 全囗X光攝影
    牙周病是牙周組織與齒槽骨的病變,因此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X光片能提供牙醫師了解硬組織破壞的情況,使我們可以製 定完整的治療計畫,對治療後的結果也較能預測。
  3. 牙周臨床檢測
    以牙周探測計探測全囗牙周囊袋的深度,並用數字與符號將它記 錄下來‥這是牙周病極為重要的檢查,並可與X光檢查之結果互 相對照,讓牙醫師全盤了解病人囗腔內牙周病分佈的情形。
六、牙周病的治療

牙周病基本治療,牙醫師要把牙齒表面與牙根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 等物清除掉並修復囗腔裡的齲齒窩洞… 此外,還要教導患者如何進行 正確而且有效率的囗腔衛生習慣,這樣微生物才不會堆積於齒頸部周圍,導致牙周 病的復發。

  1. 牙結石清除:
    就是由牙醫師把牙齒表面的牙結石用特殊治療器械清除掉,也就 是一般俗稱的「洗牙」。牙醫師通常是 用超音波潔牙機來完成此 項工作。我們建議一般人應於每半年接受一次囗腔檢查,如果刷牙有流血的現象,則須請教牙醫師並接受牙周病治療或轉診治療 。牙結石清除後有些人的牙齒會對冷熱產生敏感的現象,這是正 常的反應,一般會在一個星期之後消失。
  2. 牙根整平術 :
    牙根整平術主要是把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以及受感染的牙根表面刮除掉,使牙根表面恢復乾淨與光滑 ,促使牙周組織癒合。 牙根整平術於治療時病患須局部麻醉以接受治療。
  3. 囗腔衛生訓練: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口腔衛生不當,使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織,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因此, 在牙周病的治療中.除了牙醫師精湛純熟的技術外,還需要幫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囗腔衛生習慣。囗腔衛生的工作,主要是靠牙刷牙線‥‥‥等的使用,將牙齒徹底的刷乾淨。每人早晚各一次徹底的使用牙刷及牙線就可常保口腔的 健康。
Home > Service > Perio
醫師簡介
診所位置
Menu
一、何謂牙周病?
二、健康完整的牙周組織
三、牙周病的病因
四、牙周病的幾個階段
五‧牙周病治療前的診斷的工作
六、牙周病的治療
 
 
關於信澤最新消息人工植牙牙周病治療診療項目實際病例門診時刻表免費線上諮詢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 2010 信澤牙醫診所.植牙中心    地址:台中市東興路三段 48 號(附設停車場)     Tel:(04)2475-0535 瀏覽人數: 湯尼大夫牙醫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