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牙周病專科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
上一頁 "治療期間需做哪些記錄?為什麼?"
五、治療後會不會有酸軟鬆動之後遺症?

矯正治療時牙根在顎骨中移動,其中骨質、牙周膜細胞組織的變化是屬於病理性變化。

病理性變化有下列兩種:
a.可恢復性的:矯正後會恢復原來的正當組織及功能,也就不會發生酸軟鬆動。
b.不可恢復性的:會造成牙周膜的永久性破壞。矯正治療時施加在牙齒上的力量之大小、方向與頻率等,是造成前述兩種不同變化的主要因素。

六、不同的固定式矯正器、各有何優缺點?

不鏽鋼方型器:優點是具金屬彈性,有柔軟性、不會斷裂。缺點是具金屬光澤有礙觀瞻。貝格式矯正器:優、缺點與前者大致相同,唯使用時的力量系統與前者差異很大。

隱藏式矯正器:優點是藉其白色特性、使他人不易看見,缺點是質硬易碎、一旦發生斷裂則需整個拿掉重黏,對牙齒琺瑯質造成過多的損傷。

舌側矯正器:為了讓有社交、業務活動的成年人也能接受矯正治療,是使用這種矯正器的主要目的。但從過去十幾年的醫史事實證明,它的缺點是--在醫療操作上,它不及一般放置於唇側的矯正器。它造成受治療者在吞嚥、咀嚼及發音的困難與折磨,遠超過原先所預期的。

七、有沒有不妨礙觀瞻的矯正器?

如前所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但並不能完全達到隱蔽、舒適及醫療便利兼顧的理想境界。

八、給矯正者的建議
  1. 治療前應有心理準備,首先應先確定自己想要接受治療的動機是什麼(如牙齒不整齊、暴牙、嘴唇太翹、下巴太突等),然後和醫生充分溝通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在決定治療後,要有接受短期間不便的心理準備-如美觀問題、飲食習慣等。
  2. 治療期間須與醫生充分配合,治療者在治療期間與醫生的合作程度,是成功治療的保障,所以,充分合作的態度是絕對必要的。事實上,我們應該把整個治療過程,當成是醫生與治療者的團隊配合與運作。
  3. 治療期間的注意事項
    a.徹底維護口腔衛生:如果沒有做好口腔衛生,治療後得到的是一口整齊的爛牙,多划不來!
    b.稍有忌口:太黏、太硬或纖維太多的食物,易破壞矯正器或造成口腔衛生維護的困難。
    c.長途旅行前應先知會齒顎矯正醫生:醫生有義務提供旅遊所在地的齒顎矯正專業醫師資料,以應不時之需。
九、治療完成後得維護之道

經過一年到兩年半的治療後,即可除去口中的矯正器,但並不表示治療已完成,還需要一段所謂的「維持期」。「維持期」的醫療目的是為穩定既得的成果,其裝置通常比較令人輕鬆愉快,因為它用的是活動式矯正器,又可稱為「維持器」。

使用維持器的時間,通常是治療時間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為穩定既得的良好成果,務必認真確實戴好維持器。

Home > Service > Ortho
醫師簡介
診所位置
Menu
一、認識齒顎矯正
二、關於齒顎矯正的治療
三、矯正治療需要多久時間?
四、治療期間需做哪些記錄?為什麼?
五、治療後會不會有酸軟鬆動之後遺症?
六、不同的固定式矯正器、各有何優缺點?
七、有沒有不妨礙觀瞻的矯正器?
八、給矯正者的建議
九、治療完成後得維護之道
齒顎矯正實際病例
 
關於信澤最新消息人工植牙牙周病治療診療項目實際病例門診時刻表免費線上諮詢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 2010 信澤牙醫診所.植牙中心    地址:台中市東興路三段 48 號(附設停車場)     Tel:(04)2475-0535 瀏覽人數: 湯尼大夫牙醫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