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人工植牙牙周病專科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
一、認識齒顎矯正

什麼是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顧名思義就是矯正牙根在顎骨內的適當位置。顎骨太大或太小,其治療方式一般而言,青春期前的治療是以控制顎骨的發育為主,成年人則須搭配精確的手術治療。

牙齒著根於顎骨,顎骨又分上顎骨及下顎骨。上下顎骨成長的速度、方向、時間各有不同,每個人的狀況也各不相同。

二、關於齒顎矯正的治療
  1. 為什麼要接受齒顎矯正治療?
    其實,這也是醫師詢問求診者的第一個問題。根據統計,90%以上的訴求者是為了美化牙齒或容貌,其他10%是因為咬合不良而造成的發音不正確、咀嚼困難、消化系統障礙或顳顎(耳前)關節疼痛等。
  2. 咬合不良是不是「病」?
    「病」的定義是指生理現象失調而產生功能障礙,依此定義、咬合不良未必是「病」。時至今日「病」的定義已不再限於生理功能障礙,更擴及到心理層面的健康。齒列不整齊或容貌不佳,容易導致缺乏信心、自卑感等,進而影響婚姻、工作與社交活動等,所以益發值得加以重視。
  3. 咬合不正有哪幾種類型?
    咬合不正的分類標準與方式甚多,粗略可以概況如下:
    a.齒列擁擠型 b.齒列疏鬆型 c.前牙開咬型 d.地包天帝王型(戽斗) e.深咬型 f.後牙錯咬型 g.暴牙型
  4. 什麼年齡是最好的治療時機?
    所謂醫療良機,是指「花愈少的功夫、犧牲最少的牙齒、得到最好的結果」。醫療良機的判斷與醫生的專業素養及醫德有極密 切的關係。 "聽說小孩要等到乳牙全部換成恆牙後才可以開始矯正治療......"這種極普遍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其錯失良機的比例已超過50%。事實上,回答這個問題最正確的答案是:儘早診斷,適時治療。太早治療會增加小朋友及家長的負擔,太晚治療則勢必會付出較多、收穫較差。至於診斷是否正確及具前瞻性,醫生的專業素養及經驗是關鍵所在。
  5. 成年人的矯正治療和小朋友有何不同?
    a. 年齡愈大,新陳代謝速率愈低,所以牙齒移動也愈慢。但這也因人而異,現代都市人的生活條件好、老化速率低,年齡造成的差異也就不明顯。
    b. 成年人的顎骨已無生長量,所以如果上下顎骨有任何不協調之處,輕則以牙齒矯正做代償性彌補,重則以顎骨手術協助之。小孩子的顎骨尚在生長,如果發現有不協調時,大部份可以藉生長控制得到改善。
    c. 成年人牙齒的牙週病變較普遍,矯正治療前應先評估並接受牙週病專家處理。
三、矯正治療需要多久時間?

一般而言,齒顎矯正治療需一年至二年半的時間,但受下列因素影響,時間長短因人而異:
a.成年人所花的時間比小孩子長。
b.受治療者能以良好的態度與醫生密切配合,所花的時間會較短。
c.治療項目中若包括生長控制或促進成長等,則所需的時間會較長。

四、治療期間需做哪些記錄?為什麼?

1.全口X光  2.側顱X光  3.模型  4.幻燈片(或照片)
對醫生而言這份完整的記錄資料是一種負責的態度,對受治療者而言則是一種保障。

其保障含意有二:
a. 治療後可與治療前做一比較,比較治療前、後之改變。
b.記錄治療前牙齒、牙週的健康狀況(萬 一治療後發生嚴重的牙齒或牙週病變時,才能確定責任歸屬。

下一頁 "治療後會不會有酸軟鬆動之後遺症?"
Home > Service > Ortho
醫師簡介
診所位置
Menu
一、認識齒顎矯正
二、關於齒顎矯正的治療
三、矯正治療需要多久時間?
四、治療期間需做哪些記錄?為什麼?
五、治療後會不會有酸軟鬆動之後遺症?
六、不同的固定式矯正器、各有何優缺點?
七、有沒有不妨礙觀瞻的矯正器?
八、給矯正者的建議
九、治療完成後得維護之道
齒顎矯正實際病例
 
關於信澤最新消息人工植牙牙周病治療診療項目實際病例門診時刻表免費線上諮詢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 2010 信澤牙醫診所.植牙中心    地址:台中市東興路三段 48 號(附設停車場)     Tel:(04)2475-0535 瀏覽人數: 湯尼大夫牙醫網
 
 
top